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

第二屆長笛藝術節 秋天的悠揚樂章

班諾德、阿蘭柯精采獻藝 大師葛拉夫老將壓軸

2009國際長笛藝術節
◎班諾德 Philippe Bernold
10/20 19:30 台北國家音樂廳
◎阿蘭柯 Petri Alanko
10/22 19:30 台北國家音樂廳
◎長笛名家
10/29 19:30 台中中興堂
11/04 19:30 台北國家音樂廳
◎葛拉夫 Peter-Lukas Graf
11/07 19:30 台北國家音樂廳
INFO 02-25772568

2006年的春天,第一屆「國際長笛藝術節」的成立,網羅了國內五大長笛室內樂團與近七十位國內外長笛名家,成功地舉辦了亞洲首度的大型國際長笛藝術節。2009年的第二屆,再度以各國迷人的風情,邀請受樂迷們尊敬的泰斗葛拉夫(Peter-Lukas Graf)、正宗朗帕爾接班人班諾德(Philippe Bernold),並向台灣推介首屈一指的北歐演奏家阿蘭柯(Petri Alanko)。加上國內一流好手張翠琳、黃貞瑛、林薏蕙、藍郁仙、馬曉佩及許佑佳組成的「吹笛人室內樂團」所演奏的巴洛克曲目,讓今年的秋天,回響著長笛的悠揚樂章。

●菲利浦.班諾德(Philippe Bernold)

這次藝術節打頭陣的,是法國最優秀長笛家代表之一的班諾德。備受已故長笛教主朗帕爾(Jean-Pierre Rampal)的推崇。一九八七年拿下朗帕爾國際長笛大賽首獎後,至今仍為唯一位獲得此頭銜的法國人。目前是里昂歌劇院管絃樂團的長笛首席,也是里昂高等音樂院的長笛教授。

有別於十七到十九世紀德國的強勢,朗帕爾這個首位以長笛這項樂器征服世界的獨奏家,讓法國長笛成為主流。而班諾德親切的個性、紮實的底子及靈活、出神入化的即興,也承襲了朗帕爾的特點。在朗帕爾過世後,這個領導地位也在班諾德二○○九年擔任朗帕爾國際長笛大賽主席後,獲得一致的推崇,成為正宗的接班人。
這次的曲目,將帶來一整場法國作曲家的作品,有樂迷們耳熟能詳的拉威爾和浦朗克,以及二十世紀幾位重要作曲家的寫給鋼琴與長笛的樂曲。其中杜提厄(Henri Dutilleuxl)的小奏鳴曲更收錄在他的《二十世紀長笛獨奏精選》La flute soliste au 20th siecle專輯中。尚未成名時的錄音已顯現出明亮精緻、純淨又富朝氣的音色,而他演奏時的熱情與生命力,更令人印象深刻。

●阿蘭柯(Petri Alanko)

「觀眾可能對他不是那麼熟悉,但長笛專業者,沒有一個人能不注意到他!」樊曼儂口中的芬蘭長笛家阿蘭柯,是位北歐代表性的演奏家,目前為赫爾辛基交響樂團的長笛首席。二○○九年才剛擔任北京國際音樂比賽的評審委員。一九九○年榮獲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首獎前一年,便拿下日本神戶國際長笛大賽長笛大賽,與現在當紅的長笛家帕胡德(Emmanuel Pahud)並列冠軍。

出版過個人專輯Dances with the Winds,他的錄音聽得出功力所在,更頗受好評。他的風格非常特別,乾淨音色中聽得出他出身北歐的底蘊。樊曼儂認為他的音樂「保持著宇宙的神秘,不同於我們熟知的法國那麼溫暖、熟知、可親近。但與他接觸是精神、靈魂上的。是一種不同境界的演奏方式。」為了這次來台演出,樊曼儂也刻意請阿蘭柯排出觀眾少見的北歐作曲家作品,令人耳目一新。而聽過阿蘭柯現場演奏的長笛家林仁斌更表示:「他的法蘭克〈A大調奏鳴曲〉超越長笛的極限,並不是模仿小提琴而已,而是完全將它變成了長笛的曲子。那句法、樂章情緒的轉換非常感人,舞台上表情話語不多,冷靜,但音樂相當豐富。」

●葛拉夫(Peter-Lukas Graf)

「站在舞台上,感覺就像是個101!」這次的壓軸就是備受尊崇的葛拉夫。這位與台灣已有十年緊密關係的泰斗,是樂迷們再熟悉不過的長笛演奏家。曾獲慕尼黑國際音樂比賽首獎、從二十一歲時因錄製伊貝爾(Jacques Ibert)的長笛協奏曲,在國際樂壇上名聲鵲起,至今六十年屹立不搖,他的音樂與地位早已毋庸置疑。即使今年已經高齡八十一,和煦迷人的笛音依然自然流暢,爐火純青的現場演奏幾乎聽不出任何瑕疵。尤其是充滿智慧與歷練的音樂,相當富有感染力。而音樂的詮釋及神來一筆的驚喜,往往帶給熟悉曲目的長笛專家們有意外的驚喜。

演奏上除了有相當獨特的見解之外,在長笛界的學術地位不作第二人想。在他的無可取代的兩部教學理論巨著《檢驗》Check-up、《演奏》Interpretation中,將學習的經驗、風格、如何去糾正自己錯誤等等長笛所有的資料撰寫下來,讓後進有明確的方向與途徑。不僅獲頒美國長笛協會終身成就獎,更贏得了「長笛界的聖經」的美名。常被網友們列為「我的最愛」,葛拉夫的到來絕對又將令觀眾如痴如醉。

沒有留言: